回桐花季首頁
關於客家桐花季 最新訊息 賞桐步道景點 行程推薦 住宿推薦
行政院2010客家桐花季官網
您現在的位置:首頁→關於客家桐花季
 
最新消息
「2010客家桐花祭」桐舞春風 樂揚客庄...2010/03/22.
桐花祭17日香格里拉歡樂開幕 客委會盛情邀約馬總統與民桐樂....2010/03/22
2010客家桐花祭 山林嘉年華開幕式詳細內容
 
 
關於客家桐花季∼
油桐花季 
油桐樹遍植全臺灣島,原產於長江流域,苗栗、新竹山區由於日據時期引進油桐樹廣泛栽植,客家庄尤其茂盛形成許多油桐樹群集的聚落。早年許多客家人以油桐樹為經濟作物,所以柚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非常深厚,因此 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成了客家文化最美麗的象徵,每年 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盛大的油桐花祭活動,都吸引數百萬人潮參與,感受客家質樸、熱情的人文特色以及動人心弦的油桐花之美。

油桐花簡介
油桐樹型修長,可高達十公尺,樹冠呈水平展開,樹皮幼時光滑 ,老時粗糙,並有縱裂,葉互生如卵形或心臟形,長15至32公分,它的葉柄很長,葉片和葉柄的連接具有腺體,外型長相類似一對小小的螃蟹眼,能分泌甜甜的蜜汁。樹皮可製膠,果殼製活性炭,根、葉、花、果均可入藥。
油桐花花瓣為白色,基部略帶紅色,花五瓣呈五角星形,雌雄同株異花,雄花花粉經微風一吹就能完成授粉,整朵雄花就掉下來了 ,因此樹下通常看到整朵5瓣的油桐花是雄花,雄花具八至十支雄蕊,雄蕊為紅色,花粉為黃色,故油桐花色,白花之中仍透著淡紅與粉黃色。油桐花的雌花形狀較大,通常生長在同株的上方較安全的位置,雌花僅掉落 5個花瓣,因身負傳宗接代的重責大任,必須保護種子成長,所以約每3天掉落一片花瓣,等5瓣掉光需15天的時間,此時他的種子約像筷子直徑 般的大小,就不怕風吹掉落,花房長大即為油桐子,油桐子果實內有種子3∼5顆,油桐子不能食用,通常在產地加工製成桐油,桐油屬於乾性油,乾燥快,為油漆、印刷油墨的優良原料,另外桐樹本身可供建築之用、防腐材、樂器用材等。<TOP>

民宿推薦 BEST
 
復興鄉果樹產銷班第七班
通霄蘆沐村風 坊
通霄欣園民宿
通霄如意園民宿
通霄好望角民宿

炭鄉八八庭園民宿

南庄百合山莊民宿

通霄好望角民宿

通霄金田休閒農場
通霄湘庭客棧
通霄青雲螢火蟲露營區
霄飛螢農莊通
興民(建民)農場

南庄春谷鱒魚農場

通霄宇庭客棧

青雲螢火蟲露營區

通霄飛螢農莊

興民(建民)農場
百香休閒農場
山林雅境
招商合作
招商合作
招商合作

百香休閒農場

苗栗茅鄉炭坊

招商合作

招商合作

 
更多景點資訊
宜蘭 龜山島八景ъ
南庄 老街
太魯閣國家公園
台北 九份老街
台北 淡水天元宮
新竹 內灣風景區
花蓮 秀姑巒溪泛舟
綠島
苗栗 油桐花道
墾丁 白沙灣


8898首頁關於我們客服中心訂房須知 招商合作報紙刊登網站規劃
8898台灣趴趴走住宿網 / 8898線上訂房中心 / 5657旅遊網  客服時間:週一∼週五09:00∼18:00 (午休12:00-13:00)
服務專線:(02)2971-2225  傳真:(02)2983-9142   網路電話:Skype  電子郵件:5657@5657.com.tw
 
8898台灣趴趴走住宿網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