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炭古道
挑炭古道,為早期三義與通霄的居民挑送木炭的聯絡道路,起點為通宵福興里,終點為三義火車站,當時於三義與通霄的山區木炭與香茅油,挑夫經挑炭古道挑送至三義火車站裝運輸出,全程為卵石階步道,沿途多相思林、樟樹、楠木、及油桐,林相優美。現在─未來的隱晦青澀、激起客家鄉愁?蘊育出客家特有的生活方式,邀你一起賞桐花遊客庄,賞油桐花可到古道附近的油桐樹林了解挑炭古道之文化產業增加親子樂趣。

 

火炭寮
木炭俗稱火炭,窯俗稱火炭窯或稱為炭窯,窯的打造方法有兩種,一中是夯實型,另一種是開挖用土磚推疊而成,首先來介紹夯實型的是在原地整成圓錐形後,再用較黏韌性的泥土加上松樹葉或芒草混合後,分層鋪設直到預定高度後進行下一步驟。在當時的年代裡,夯實完成是用人力以木頭大力敲擊,或用牛隻在上面來回踩踏成堅實拱型的土堆,稱為窯頂。...更詳細的說明請點我(圖示說明)

 

滾鐵輪
在古早時代裡,居家用的木桶是用一片片木頭製成的,外面圈上一個鐵圈,因為經年的使用,木桶過一段時間就要更換新的,
所以更換下來的鐵圈就成了小朋友們的省錢玩具,利用一根鐵條、一個鐵圈就能玩上一整天,還可以大夥一起比賽,趣味十足。
     

 

挑木炭體驗
著名的三義挑炭古道曾是百年前先民往來三義與通霄之間重要的通道,在當時的通霄、三義山區燒製木炭行業興盛,山區裡木炭窯林立;生產的木炭皆由這條步道挑至三義火車站裝運輸出,來往「挑炭古道」的挑夫繁多,也因此踏出了這條炭味十足的「挑炭古道」,而成為當時即為重要的民生通路,隨著時間流逝及產業沒落,如今的挑炭古道,已經成為民眾登山健行賞景的尋幽古道。店家提供挑炭體驗之旅,除可以感受一下先人們的辛苦生活,還可以一邊欣賞沿途風光美景。       

 

油桐花季
油桐樹遍植全臺灣島,原產於長江流域,苗栗、新竹山區由於日據時期引進油桐樹廣泛栽植,客家庄尤其茂盛形成許多油桐樹群集的聚落。早年許多客家人以油桐樹為經濟作物,所以柚桐樹與客家人的淵源非常深厚,因此 有「五月雪」之稱的油桐花,成了客家文化最美麗的象徵,每年 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盛大的油桐花祭活動,都吸引數百萬人潮參與,感受客家質樸、熱情的人文特色以及動人心弦的油桐花之美。      

 
 
 

 

苗栗三義 茅鄉炭坊 地址 : 苗栗縣三義鄉雙湖村21鄰大坑42號
電話 :(037)875-202    行動:0919-706358      
網址:
www.5657.com.tw/mstf  E-MAIL:hilochifong@hotmail.com
網站規劃:勝泰5657旅遊網 台灣趴趴走住宿網  版權所有、轉載必究